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院概况 研究院简介


重庆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成立于1997年。主要职能是对内为学校发展及规划,高等教育改革问题进行系统研究;对外为适应国家开发长江流域和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部署,促进西部地区和三峡库区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求,更好的为政府决策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咨询服务。研究院与重庆大学工程科教战略中心和教育部战略研究基地(区域经济和科教战略中心)合署。

研究院是一个跨学科、开放性的智库型学术研究机构,坚持高起点、开放式、前沿性的发展方向,围绕可持续发展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研究,主要涉及区域经济、三峡库区、西部开发、科技创新与高教发展、资源综合利用等。

研究院实行“开放、流动、协同、共进”的运行机制,以及学术委员会指导下的主任负责制。采取少数人专职、多数人兼职、专兼职结合的组织形式。

目前,研究院已发展为重庆市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智库之一,同时亦成为中国工程院下属的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的重要研究支撑平台。研究院发展的融合支撑更为坚实,正在形成新型的智库特色与优势。

为进一步贯彻“科教兴国”战略,主动适应区域经济发展与科教战略研究需要,更好地对政府宏观决策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咨政服务。最大限度发挥平台优势,不断推出高质量、高水平的科研精品,努力构建基于全面、协调、可持续价值取向的区域可持续发展理论,积极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区域可持续发展模式,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建议,努力提升智库战略咨询影响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智力支撑。


部分省部级以上奖励

时间

获奖信息

奖项

2018年6月

新常态下重庆经济发展的动力机制与路径研究

第六届重庆市发展研究奖二等奖

2018年6月

重庆市域森林碳汇测算、碳源评价和碳交易实现路径研究

重庆市第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018年6月

中国重庆东盟商贸物流大通道战略及实施方案研究

重庆市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8年6月

重庆适应一带一路战略的集成开放口岸网络研究

第六届重庆市发展研究奖三等奖

2018年6月

内陆自贸区人力资源开发研究

第六届重庆市发展研究二等奖。

2018年6月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的重庆农村要素市场发展研究

第六届重庆市发展研究二等奖

2018年6月

重庆打造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的路径研究

重庆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社会科学咨询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