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科研基地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基地 基地概况


重庆大学区域经济与科教战略研究中心是进入21世纪后,我校贯彻“科教兴国”战略,主动适应西部大开发及不同区域经济、科技与教育协同发展的国家需求,调整合署我校智库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的学术力量,管理依托我校发展研究中心(学校直属处级建制),于2010年4月经教育部科技司发文批准设立的教育部战略研究(培育)基地。本基地作为智库机构沿革最早可追朔至1982年成立的我校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室(后拓展为研究所),1997年因应重庆直辖和西部大开发战略部署,校党委确定调整集中相关研究机构设立重庆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建设为对内开展高教改革发展研究,对外服务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与政府综合性咨询研究的智库。2004年在深化高校改革进程中,校党委研究同意成立重庆大学发展研究中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合署,承担全校的发展规划与政策研究任务。2018年6月,中国工程院与重庆市政府合建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由我校承担日常服务管理;为此,2019年2月,校党委确定将发展研究中心调整更名为重庆大学工程科教战略研究中心(学校直属处级建制),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合署,本基地管理依托不变。目前,本基地已发展为教育部战略决策咨询的思想库之一,同时亦成为中国工程院下属的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的重要研究双支撑平台。基地发展的融合支撑更为坚实,正在形成新型的智库特色与优势。

教育部战略研究基地:区域经济与科教战略研究中心

基地主任:

陈德敏:重庆大学党委原常务副书记、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导

副主任:

李华(研究员重庆大学工程科教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王睿(副教授重庆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

专家指导委员会:

潘复生: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教授、重庆市科协主席

周宏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杨清明:重庆市社科联主席教授

白晨光:重庆大学原副校长,教授

马述林:重庆市发改委原副主任研究员

易小光:重庆市经济信息综合研究院院长,研究员

余潇枫: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曾刚: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

蒲勇健:重庆大学经管学院教授

陈仲常: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