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专题会议


2021年5月21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二级巡视员杨尚宝、二级调研员程慧强等一行八人组成的《资源综合利用法》立法起草调研组专程来我校进行座谈,重庆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陈德敏教授作为指定专家参加。作为九十年代承担原国家计委资源综合利用法起草小组副组长和主要执笔人,陈德敏教授及其团队与调研组进行了深入交流,为本次《资源综合利用法》立法起草提供了针对性的建议和研究成果的支撑。我校副校长廖瑞金、社科处处长袁文全参与座谈,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董晓川等陪同,会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程慧强调研员主持。



廖瑞金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杨尚宝巡视员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办学理念、学科建设等情况。他表示,重庆大学将继续履行好服务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的重要使命,并在资源综合利用领域积极发挥智库作用。

杨尚宝巡视员就《资源综合利用法》立法起草的背景进行了说明,并就资源综合利用立法工作目前的进展情况、存在的困难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部署做了详细介绍。他指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受全国人大环资委委托,牵头负责开展《资源综合利用法》立法的前期工作,包括专题研究、法律草案及起草说明。他表示,资源综合利用以资源高效利用为核心,具有重要意义,其立法推进需要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并邀请陈德敏教授团队能够参与今后的立法推进工作,贡献专家智库力量。



重庆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陈德敏教授进行了主题发言。作为本次资源综合利用立法起草工作专家组成员,陈德敏教授回顾了自己于九十年代初受聘参加我国资源综合利用法首次立法研究和执笔起草的全过程及发展演进,并就资源综合利用内涵特征与调整范围、立法框架及主要内容提出了系统建议。他认为“资源综合利用”反映了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其表述还涉及到话语权的问题,是我国自然资源法治发展中生成的中国理念。会上,陈德敏教授向调研组赠送近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研究专著《我国再生资源产业发展研究:顶层设计与实现路径》一书。



会后,调研组一行现场参观了重庆大学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