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项目调研


2023年12月9日-11日,“重庆生物医疗器械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发展”院士科技行活动在重庆举行。活动邀请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高校、科研院所20余位资深院士专家,实现跨领域、跨学科、跨区域协同开展调查研究,为重庆生物医疗器械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建言献策,助力重庆市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樊代明,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王树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总医院副院长兼全军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韩雅玲,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医学院院长张英泽,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军军医大学创伤与化学中毒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蒋建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全军免疫学研究所所长吴玉章,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骨科医学部主任唐佩福,中国工程院院士、厦门大学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夏宁邵以及中国工程院三局局长高战军等十余位院士专家参加活动。

11日上午,调研组在重庆大学召开“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发展”调研座谈会。

1702429082336683.jpg

会上,王树新代表重庆大学致欢迎辞,对各位院士、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重庆大学正集中力量瞄准医学国际前沿,高起点推进大健康领域学科布局发展,推动医工、医理、医文深度交叉融合,加快构建高质量的新医科教育体系。通过开展内容丰富的院士科技行活动,院士专家共同探讨产业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必将对加速推进我国生物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重庆加快建成国内领先的智慧医疗应用示范城市和医疗智能产业基地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1702429120113718.jpg

重庆大学副校长李剑,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凌健以及重庆市科技局、市经信委、市卫健委、市药监局、沙坪坝区科技局等有关部门领导,重庆大学医学相关学科专家以及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代表参加座谈交流。重庆大学社科处处长、期刊社社长兼总编辑、工程科教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袁文全教授主持会议并介绍院士科技行项目有关情况。

院士们听取了重庆市生物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现状、生物医疗创新技术研发及应用等情况的介绍,结合实地调研所见所感,提出重庆未来生物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参考和建议。

王树新表示,重庆生物医药产业有着非常好的基础,但未来发展的顶层设计还需不断深化,行政条块的分割壁垒尚未真正打破,只有在深入调研基础上付诸行动才能加快往前走。他针对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当前存在的规模大而不强、园区多而不聚、产业链有而不新等问题,建议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科研合作机制、优化市场投入机制等方面着手,加强系统设计和综合施策,持续推动重庆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1702429736511212.jpg

韩雅玲结合实地调研体会,多次强调加强原创、加快迭代的重要性。针对调研企业拓展产品生产线覆盖面、优化园区经营管理方式等方面,提出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市内高校和院士的合作交流,不断加强资源共建共享、互利共赢合作,推进成果转化落地。二是加强与东部企业的联系合作,探索联合办厂方式,引进人才和引入技术,为重庆禀赋资源赢来更大发展平台。

1702429926752474.jpg

张英泽强调,中国必须走医工融合这条路,必须走自主创新这条路。医工融合、交叉融合是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发展的主流,重庆要紧跟时代潮流,加强顶层设计,选好人才用好人才,相关企业要全身心投入医疗科研事业,把提高祖国医疗卫生水平当作自己的使命和信念,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而努力。

1702429933233424.jpg

唐佩福对重庆市医疗企业发展提出三方面建议。一是扶持企业要用好用足用实政策支持,及时跟进、及时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助推企业向好发展。二是强化校企深入合作,推动校企人才、平台、科研能力等资源优势融合互补,助推小微企业往前发展。三是把握人工智能迭代转型契机,开发出更多高端产品。例如海扶刀融合人工智能技术,推进高端医疗设备由数字化迈向智能化。

1702430017984277.jpg

“如果要做好重庆生物医疗器械技术的创新,特别是专业化,要有个整合发展的三字经——众、劦(xié)、鑫。”樊代明在总结时提出,第一,人才要成“众”,要整合人才,大力培养引进、选好用好不同专业、能力互补的人才,形成向上托举的综合力量;第二,力量要成“劦”,要整合力量,做好人才之间、企业之间、园区之间、政府之间的协同配合;第三,价值要成“鑫”,要整合价值,科研和临床工作者要从认识上加以改变,单打独斗、碎片化的知识只会是“一叶障目”。在他看来,重庆具有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和丰厚的研究基础,把握整合好这一未来发展的方向,在不久的将来,重庆的生物医药产业就能够在全国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1702430024497630.jpg

11日下午,在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举行院士学术讲坛。王树新致辞。樊代明和张英泽分别以“以创新之光照亮生命之路”“思考是创新的源泉”为题作报告。樊代明结合多年的科研经历,从独特的视角,展示医学的魅力和精髓。

1702430029774056.jpg

张英泽则以临床实例为引,旁征博引,细数“慎思明辨”与“医学创新”之间的紧密联系。院士们精彩而又深刻的讲座为重庆大学的医学教育管理者、医疗工作者、医学生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新思考和启发。来自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工程科教战略研究中心等单位部门300余人参加讲座。

调研座谈会前,樊代明一行于10日前往两江生命科技城、重庆国际生物城等地开展为期一天的调研。上午,调研组前往两江生命科技城展示中心,听取园区代表关于两江生命科技城发展规划、产业布局、研发生产、配套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汇报。院士专家们先后调研了迪纳利公司和大地国际生命科学园,与负责人就企业、园区项目申报、产品研发、生产经营、招商等情况深入交流,了解其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下午,调研组赴重庆国际生物城交流调研。在重庆国际生物城展示厅,听取重庆国际生物城发展史及产业规划布局等介绍,实地走访园区内的重庆宸安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和重庆国际免疫研究院,并就园区经营发展、入驻企业机构情况、重点项目开展、人才队伍搭建等内容与生物城管委会、企业代表进行了沟通交流。巴南区委书记何友生、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斌、巴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锐等领导陪同调研。

1702430036419996.jpg

此次院士科技行活动聚焦生物医疗器械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以“补齐平台短板、强化产业链条、增加优质品种、提升制造能力”为主攻方向,邀请院士专家深入一线调研指导,旨在加快解决制约相关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加快重庆市生物医疗器械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对加速推进我国生物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重庆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智慧医疗应用示范城市和医疗智能产业基地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活动由中国工程院、重庆大学共同主办,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重庆大学工程科教战略研究中心、重庆人才发展研究院、重庆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承办。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医学院、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附属肿瘤医院等学院部门领导、专家参加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