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交流


2022年10月12日,由重庆大学工程科教战略研究中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举办的学术前沿系列讲座“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在院举行。本次讲座邀请进出口贸易行业内知名企业家、行业专家围绕后疫情时代外贸企业面临的复杂形势及可持续发展做专题演讲。会议由重庆大学工程科教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睿主持,重庆大学、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重庆人才发展研究院等单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会上,各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企业基本情况、业务发展现状、投产经营情况以及各自领域面临的贸易机遇和挑战,围绕当前外贸企业面临的贸易保护、出口管制、技术性壁垒、供应链受阻等问题进行讨论,并针对疫情反复、俄乌冲突、美联储加息、汇率波动等形势下原材料、消费品、大宗商品订单行情分化及消费需求变化,提出了降低资源库存积压、加快现金流周转、加强外汇风险管理等一系列对策建议。与会专家认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贸企业需要抢抓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推动贸易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升企业配置全球市场资源的能力水平。同时,用足用好《支持外贸稳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相关支持政策,借助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平台优势,加快推动产品迭代升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能力。

本次讲座深入解读了国际贸易形势及外贸运行情况,研究分析当前逆全球化背景下外贸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对进一步深化对外贸易可持续发展认识、提出外贸战略对策建议、扎实做好下一步研究工作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下一步,工程科教战略研究中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将继续聚焦前沿热点和社会关注的问题,持续发挥学术交流对科技创新的促进作用,为广大师生和研究团队开展学术交流等搭建有效平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