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交流


2023年12月5日-7日,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重庆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云智材料大数据研究院承办的“第七届材料基因工程高层论坛”在重庆举行。出席论坛的两院院士和海外院士共45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千余名专家学者齐聚重庆,交流新材料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动态。12月5日,重庆市政府副市长、西部(重庆)科学城党工委书记、重庆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安疆,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会见了参会院士。

12月6日,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主席谢建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长魏炳波,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刘汉龙,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赵世庆分别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长李元元宣读大会顾问委员会主席徐匡迪院士贺信。开幕式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潘复生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长李元元

宣读大会顾问委员会主席徐匡迪院士贺信

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潘复生主持开幕式

谢建新介绍了材料基因工程高层论坛的由来和背景,他表示,经过十余年的努力,我国材料基因工程研究和应用总体水平进入了国际先进水平行列,在材料高通量实验和服役行为高效评价技术研发与应用、材料人工智能基础研究领域,进入国际领先行列。他指出,材料基因工程聚焦材料领域的数据积累与共享,将是材料科技和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的前沿、核心关键技术。他强调,我们应该加倍努力,让政产学研用大力协同,进一步推动材料基因工程理念的普及,变革材料创新文化和传统研发模式,进一步突出我国材料基因工程研究面向工程应用、致力于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特色,支撑和促进材料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为建设材料科技强国、支撑制造业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主席谢建新致辞

魏炳波回顾了材料基因工程高层论坛发展的历程,他表示,六年来高层论坛不仅成为中国材料界广为关注的系列性、顶层学术会议,而且已经发展成为具有重要世界影响的国际学术盛事。他谈到,十多年前我国材料界多位领军专家发起和启动了我国材料基因组工程的研究征程,十多年来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在全国材料科技界共同努力下,材料基因工程蓬勃发展。特别是我国材料基因工程研究的广度和深度都有显著的提高,产生了一批卓有成效、引领世界水平的新成果。他期待在美丽的山城重庆,开启材料基因工程的新征程和新起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长魏炳波致辞

刘汉龙表示,材料基因工程是材料领域的颠覆性前沿技术,是新材料研发的力量源泉,是加速新材料的研发和应用进程、奠定全球新一轮制造业革命竞争优势的关键。重庆大学紧盯国家战略需求,树牢“国家队”意识,勇担“国家队”使命,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汇聚了一批材料基因领域的顶尖科学家,在先进材料多维多尺度表征、材料高通量设计与制备、材料基因数据库建设等研究方向上显著提升了创新能力、国际竞争力和学术影响力。重庆大学将进一步提速超瞬态实验大科学装置、重庆大学科学中心、教育部集成攻关大平台建设,全面支撑服务重庆,聚力构筑数智科技、生命健康、新材料、绿色低碳4大科创高地,助力打造重庆“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努力以服务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新贡献彰显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

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刘汉龙致辞

赵世庆表示,当前重庆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号工程”为总抓手、总牵引,深入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战略,加快构建“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聚力打造包括先进材料在内的三大10000亿级主导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本次论坛聚集国内外行业专家学者和优秀企业代表,共同探讨材料基因工程技术的新进展、新趋势、新赛道、新路径,这必将为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有力支撑。重庆将用好本次论坛成果,进一步集聚高端人才、培育优质企业、赋能材料产业发展,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材料产业集聚区、新高地。热忱欢迎国内外专业协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深化与重庆合作,推进重庆科技创新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发展。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赵世庆致辞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杭实材料基因工程杰出成就奖、杰出贡献奖和杭州青山湖材料基因工程青年科学家奖颁奖仪式,以及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材料基因工程前沿(MGE Advances)》的创刊发布仪式。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干勇代表获奖人致辞

颁奖仪式

《材料基因工程前沿(MGE Advances)》

的创刊发布仪式

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孙立东进行了推介演讲,重点介绍了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的发展情况。在科技引智产业项目签约仪式上,高新区管委会、重庆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超威电源集团在领导、专家的见证下共同进行项目签约。

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孙立东进行推介演讲

科技引智产业项目签约仪式

主论坛大会报告环节,来自海内外的院士和国际知名专家进行了9场精彩的大会报告。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立泉,中国钢研科技集团、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海舟,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Shyue Ping Ong教授,四川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忠,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院士鄂维南,俄亥俄州立大学Yunzhi Wang教授,重庆大学黄晓旭教授,韩国国立化学研究学院Woo jin Choi教授等9位国内外知名专家聚焦材料系统工程在锂电中的运用、高通量统计映射逆向设计研究及其在工程材料的应用、材料阻燃化设计、材料科学中的预训练模型、三维取向重构和多晶材料结构参量的高通量表征等主题,多维度探讨材料基因工程科技创新、前沿技术和关键装备的发展和应用。

由6个分会场组成的分论坛,围绕材料高效计算与设计、材料变革性实验技术、材料大数据与智能技术、产业发展应用、材料科学智能,进行广泛的交流与研讨,来自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10位专家为与会代表呈现了高水平学术报告。论坛共征集到来自50所高校和院所的200篇学术墙报,并评选颁发了优秀墙报奖,鼓励研究生在材料基因工程领域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探讨材料基因工程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

重庆大学陈先华、陈厚文、袁媛、周小元分别就材料结构功能一体化镁合金研究及应用、轻合金中析出相结构和成分的协同表征研究、镁合金固溶鸡尾酒效应和材料设计、热电材料中的高载流子迁移率实现策略作相关报告。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局长明炬,重庆市科协副主席周曦,重庆高新开发集团董事长杜国平,杭州市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李晓阳,杭州市青山湖科技城管理委员会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蔡杰,杭州市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钮健等出席开幕式。

材料基因工程高层论坛是新材料领域顶级学术会议之一,每年举办一次。2017年以来,材料基因工程高层论坛分别在广州、北京、昆明、绵阳、郑州和杭州等连续举办六届,共有近230余位(次)海内外院士,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的350余位(次)海外代表、6000余位(次)国内代表参会。

材料基因工程高层论坛对推动材料研发颠覆性新理念、新模式的形成和传播,促进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推动材料智能化研发和产业数字化转型,起到了深远和积极的作用,是材料基因工程领域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高层次国际学术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