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交流


2018年8月25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了“重庆市智能制造”战略研究专题调研座谈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周济主持会议。重庆市政府副市长、重庆研究院副理事长李殿勋,中国工程院调研组成员出席会议,重庆市相关单位部分领导与专家列席会议。



2018年8月25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以下简称重庆研究院)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相悦厅召开了“重庆市智能制造”战略研究专题调研座谈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调研组组长)周济主持会议。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重庆研究院副理事长李殿勋,中国工程院调研组专家组成员潘复生、冯培德、谭建荣、蔡惟慈、屈贤明、冯记春、董景辰、陈警、王时龙等出席了本次会议。中国工程院、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两江新区招商集团、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重庆大学、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列席会议。

“重庆市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研究课题是中国工程院和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共同设立的重大战略咨询项目,由周济院士和重庆大学王时龙教授负责。周济院士介绍了“重庆市智能制造”专题调研会的背景情况。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介绍了重庆市智能制造有关情况。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重庆研究院副理事长李殿勋做了重要讲话,指出重庆市提出三大攻坚战八大战略行动方案,明确以人工智能核心引领技术研发、以智能制造带动转型升级、以城市建设作为应用示范,构建智能产业生态为根本,发展工业互联网为基础,传统产业网格化、数字化为关键、人工智能基础研发和制度安排为核心,与智能制造协同相适应的金融体系新模式为难点的发展思路。希望研究院要进一步拓展功能定位,围绕战略研究、人才培养、技术转移、协同创新等方面进一步拓展功能定位,立足重庆,面向西部,兼顾全国,积极对接创新需求,做好平台服务等工作,努力为重庆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在产学研合作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方面进行不断探索,加快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高端智库。

周济主任强调重庆研究院要充分发挥好高端智库功能,按照“服务决策,适度超前”的原则,坚持咨询研究的战略性、前瞻性和综合性,以科学咨询支持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为重庆市提供准确、前瞻、及时的建议。

座谈会前,周济院士一行先后到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莱宝高科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两江机器人展厅、北京现代重庆工厂、重庆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中船重工(重庆)海装风电有限公司、重庆市伟岸测器制造股份有限公司、金泰智能产业园3D打印展厅、重庆四联集团等企业及单位的进行了实地调研。

关闭